close

 

  美尼爾氏症(Meniere disease)係耳科眩暈(Vertigo)門診中最出名的一種,於1861年,首先由法國醫師meniere所發現之疾病。係因內耳淋巴液水腫,引致耳蝸前庭病變。主要症狀為反覆發作之眩暈併有單側之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、耳鳴及耳悶塞感。

流行病學: 

典行之美尼爾氏症佔耳科眩暈門診之10%左右。女性略多於男性,好發年齡在於40~60歲左右。跟家族遺傳有關係。


臨床症狀:

發作時,病人覺得天旋地轉,四周環境在轉動;並伴有噁心、嘔吐、盜汗,但不致於意識喪失。頭一轉動眩暈加遽,感覺上有如世界末日。在發作前,患側耳常會先有耳鳴、耳悶塞感、及聽力變差,接著便眩暈發作。一但眩暈緩和後,耳鳴及聽障又會變好。其眩暈發作時間可持續從五分鐘至二十四小十左右。而病人常是幾個月內會有密集多次發作,接著會有數個月甚或數年之緩解期。在這緩解期間,可以毫無症狀;但若是老病號,在緩解期,病人若突然轉頭,仍會有短暫眩暈之情形。若到了更晚期,病人有時會有從站立中突然掉落至地面之情形,但絕不致於喪失意識。由這點可以和暈厥(Syncope)作鑑別。美尼爾氏症病人逐漸地聽力喪失會穩定住,隨之其眩暈亦趨緩。病然的聽障係波動性、漸進性之感音神經性聽力減損,一般在五十至六十分貝左右便不再惡化。其耳鳴之發作,當聽力喪失嚴重時會變大聲,在病的初期,其耳鳴可有短暫之緩解;當至晚期時,耳鳴會一直持續著。當眩暈發作時,病人可有水平性或水平迴旋混合型的自發眼振。而內耳溫差試驗,患側耳可有50%以上呈管性麻痺(canal palsy)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:若是右耳患美尼爾氏症,將來其左耳罹患相同病的機會為30%50%

病理病因

  其可能原因為中耳炎、耳外傷、耳硬化症、梅毒等,其會造成內淋巴液水腫,致膜性迷路破裂,導致富含鉀離子的內淋巴液與外淋巴液相混,使原富含鈉離子之外淋巴液發生「鉀中毒」。而耳蝸前庭神經原係溶在外淋巴液中,一旦接觸到高濃度之鉀離子,即會引起眩暈、耳鳴及聽障。

治療

任何治療之目標僅在於控制眩暈,對於耳鳴及聽障則效果不彰。另外就內科藥物及外科治療評估,其控制率約在60%80%間。故病人求醫的心理 安慰及 醫師的充分說明,仍是治療的關鍵。

藥物治療:
可分為預防性藥物(利尿劑、血管擴張劑)及眩暈急性發作時之控制藥物。

 急性發作時使用抗暈藥及鎮定劑均可使眩暈及嘔吐穫得控制;若需長時間服藥,乃是為了預防眩暈反覆發作之用。

 限鹽及利尿劑:用為預防眩暈之發作。利尿劑(chlorothiazide)為目前醫學文獻上指出最為有效預防美尼爾氏症眩暈之反覆發作。 唯需持續用藥四個月才能見效。

 血管擴張劑(如口服組織胺Betahistine):預防眩暈之用。亦有頗多醫學文獻指出Betahistine可以有效預防美尼爾氏症之眩暈發作。一般建議持續服用藥物三個月。

 抗暈藥:當眩暈發作時,使用前述二種預防型藥物之方法,已緩不濟急;必須使用抗組織胺以為前庭抑制之用,如、MeclizineCinnarizine;或Valium之類的輕微鎮定劑。

 抗焦慮藥、抗憂鬱藥及安眠藥之使用:眩暈之病患多數併有焦慮、憂鬱及失眠之情形;適當予以控制此方面之身心症,才能有效控制眩暈。

外科手術:
一般病人若能獲得適確之藥物治療,大約90%病人可將眩暈控制良好。只有少數對藥物無效時,才需考慮手術。手術方法有下列之三種。

 

轉自馬偕醫院   耳鼻喉科    林 鴻 清 醫師衛教資料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梅尼爾氏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兒成人感冒眩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